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萬斌燒烤坐在輪椅上給病人把脈
  □新華社“中國代償網事”記者袁志國 李偉
  【編者按】
  胸椎以下截癱40多年,面對疾病他“不信邪”,拄拐杖、東森房屋坐輪椅堅持為20多萬患者接診,這就是被網友們贊為“最美輪椅老中醫”的襄陽市中醫院78歲大夫萬斌。11月28日,本報A09版率先刊發這一典型人物的感人事跡,報道迅速引起強烈反響,許多網友留言稱被深深打動。
  昨日,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以長篇通訊的形式再次聚情趣用品焦萬斌,文章引用萬斌“為祖國工作50年”的夢想為題,講述了一個七旬醫者的不老理想。文章結尾處稱,當很多人在奔忙中忘記為什麼出發時,萬斌大夫不啻為社會點亮了一盞夢想明燈。
  再有半個月就能兌長灘島現誓言
  冬月,古城襄陽的清晨,寒意十足。78歲的萬斌早上4點半準時醒來,準備開始新的一天。
  吃完早飯後,萬斌出門了。天冷,他戴上白手套,右手用力搖輪椅,左手控制方向。萬斌的家距離醫院只有300多米,但穿過一條馬路,他需花上近10分鐘,從車流中穿梭,搖著三輪車躲閃著穿過。
  早上8點半,萬斌準時坐進自己的門診室,因為大小便失禁,他坐診時需帶“尿袋”。門外慕名前來候診的病人也排起了長隊。醫院考慮到他的身體,讓他周一到周六上班,每天上午接診並限定5個病人。
  然而,萬斌平均每天都要給10多位病人看病。記者近日採訪時看到,一個上午他看了15個病人,不厭其煩地和病人交流,直到中午12點多才結束。
  “為祖國工作50年”,這是大學畢業前,萬斌大夫和同學們一起許下的莊嚴承諾。萬斌大夫坐完診後,在日曆上畫了一個圈,對記者笑著說:“再有半個多月,我就能兌現大學畢業時立下的誓言了!”
  輪椅上接診堅持了20年
  萬斌告訴記者,他出身於一個貧苦家庭。1964年,29歲的萬斌本科畢業,成為湖北中醫學院中醫專業首屆畢業生。為了到基層救死扶傷,萬斌放棄留校,來到了襄陽中醫院上班。
  1968年禍從天降,時年33歲的萬斌,被確診為患有胸椎結核,造成椎管形成110度的彎曲,導致下肢不完全癱瘓。只能長期卧床,並喪失正常的工作能力。躊躇滿志的萬斌,想到一身才學未展卻要先倒下,欲哭無淚。“不信邪”的萬斌,沒有忘記當年誓言,他決定一邊治療一邊為病人治病。
  “就算癱在椅子上,也能為病人治病!”一心救死扶傷的萬斌信念堅定。他先後做了4次手術,忍著疼痛刮骨療傷。然而身體每況愈下,1993年開始坐輪椅,1999年退休後他依然在輪椅上接診,並一直持續至今。
  在他的一個已經發黃的小本上,記錄著他從醫49年的點點滴滴。粗略統計,他已經累計為20多萬名患者看病,培養了上千名中醫優秀人才。
  能為患者看病是最大幸福
  為了給病人省錢,他總是開便宜的“小處方”,一副中藥二三十元,他說:“能用饅頭吃飽,就不用包子和麵包。”
  “我畢業從醫那年就立下誓言,為患者看病50年,一輩子不收紅包,任何人也不能壞了我的規矩。”對於錢財,萬斌看得很淡,從醫以來,從未收過紅包。
  該院不少年輕醫務人員告訴記者,萬大夫的事跡在醫院口口相傳。萬大夫是他們學習的榜樣,是“正能量”。
  當很多人在奔忙中忘記為什麼出發時,萬斌大夫不啻為社會點亮了一盞夢想明燈。新浪網友“獅子座well”說:“堅守自己的夢想,90後的我們也不會輕易放棄!向萬大夫致敬!”
  “給患者看病,就是我最大的樂趣,一天不看病就渾身不舒服,能為患者看好病,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萬斌說。
  (原標題:“最美輪椅老中醫”的不老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qocjegsfqp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