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劉麗報道)6月6日,4個藍盈盈的孵化池內,20萬尾0.7毫米左右的新疆大頭魚(學名扁吻魚)魚苗自由自在地游動〈著這些剛孵化成功的魚苗,等待了一個多月的阿布都·哈力克和5名工作人員興奮不已。
  阿布都·哈力克是中國新疆扁吻魚繁育中心副站長,早早地就和同事們做好了將魚卵放入孵化池的充分準備。4月28日,他們將40萬魚卵放入孵化池內,開始期待孵化成功的時刻。“今年繁育出20萬尾,比去年增加了5萬尾,成功率也比去年增加兩成,效果不錯。”阿布都·哈力克說,由於2014年5月氣溫比往年低,為了提高魚卵的孵化率,他和同事們採取提高水溫的方法,將水溫提高2℃,控制在18-20℃,並用天然餌料飼養大頭魚,這樣大大提高了魚卵的孵化率。
  據阿布都·哈力克介紹,新疆大頭魚是國家一級保護水生野生動物,是我國特有的僅分佈於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的珍稀土著魚類,起源於3億年前,是世界裂腹魚中的珍貴物種,有著極高的經濟價值和學術價值,有“水生大熊貓”、“古魚類活化石”的美譽,成年個體最長可達1.5米,最重達到40公斤,存活年限最高超過40年。1988年,新疆大頭魚被國家列為一級保護瀕危野生動物,2000年起由國家農業部投資200萬元成立中國新疆扁吻魚原種場。上世紀70年代以前,大頭魚曾廣泛分佈於塔里木河水系的開都河、阿克蘇河、車爾臣河和葉爾羌河流域中,年產量300噸以上。隨著塔里木河斷流和過量捕撈,再加上大頭魚自身適應環境能力較差、性成熟期長等原因,大頭魚數量越來越少,瀕臨滅絕。
  “現在大頭魚的繁育完全依賴於人工,它的野生繁殖條件已經達不到了。”阿布都·哈力克無奈地說,大頭魚在該站每年通過人工繁育一次,8月或9月向新疆自然水域放流,主要為拜城縣克孜爾水庫,以增添自然水域大頭魚的自然種群數目。
  阿布都·哈力克說,大頭魚繁殖時,需要洄游到水流上游,而克孜爾水庫上游的部分水源已經乾涸斷流,所以大頭魚的繁殖形勢比較嚴峻,只有加強人工對大頭魚洄游、產卵和生長區域進行全面的保護才能保證大頭魚不滅絕。
  阿克蘇地區水利局漁政科科長艾則孜·沙依提說,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等法律法規要求,對保護區的核心區和緩衝區實施嚴格保護,限制河流濕地的開發、利用,禁止非法捕撈,盡可能避免人為活動干擾,保護大頭魚的生存空間。  (原標題:新疆阿克蘇地區成功繁育20萬尾新疆大頭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qocjegsfqp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