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仙桃的陳女士像往常一樣回家,誰知隔壁12只狼狗竟集體“越獄”衝擊,將陳女士的脖子及右臂多處咬傷,慘不忍睹。13日,協和醫院手外科李進教授提醒,夏季創口處容易感染,被動物咬傷要第一時間沖洗傷口,立即送正規醫院治療,不要心存僥幸。(6月15日《湖北日報》)
  面對被12只狼狗撕咬的遭遇,醫院教授提醒我們“被動物咬傷要第一時間沖洗傷口,立即送正規醫院治療,不要心存僥幸”,這是毋庸置疑的。不要說狂犬病之類的後遺症,僅僅是遭到這12只狼狗的撕咬,就足以讓我們喪命。問題是,對人,我們可以提醒,對那群體狼狗,我們有人負責提醒嗎?而惡狗傷人事件,在我們的身邊,竟然是屢屢發生。
  僅僅著眼於已經過去的2013年,就發生過好幾起惡狗傷人的惡性事故。《大河報》報道,2013年7月10日7時許,汝陽縣小店鎮付莊村,一隻體長並不大的黃狗,在短短7個小時內,連續咬傷老幼4人,其中年齡最小的僅1歲多,最大的60歲,臉部被咬最嚴重,目前仍在醫院接受治療。據村民稱,黃狗連續傷人後,被狗主人打死。《新京報》2013年7月19日0安陽5歲女童妞妞隨父母外出時,被鄰居家突然衝出的成年藏獒咬傷。在藏獒龐大的身軀下,妞妞成了血人,臉上五官都看不清了,右邊的臉骨頭露出。妞妞面臨毀容危險,後續治療需大約20萬。
  如果我們看一看騰訊網去年所做的專題報道,可能會落下“草木皆狗”的後怕,而我們在膽戰心驚的同時,往往羡慕國外的狗兒多麼溫文爾雅,隨即,網絡中馬上就有國外狗兒如何文質彬彬的文字與圖片。不過,人們有沒有想過,狗兒們天生都不會文質彬彬,國外的狗兒之所以守規矩,也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曾有媒體報道,美國有三部涉犬法律,其中,《妨礙公共利益法》被譽為“睦鄰法”,該法禁止不間斷的狗吠聲,尤其是在夜深人靜時的連續狗吠。在美國的居民區內,犬吠超過三聲,狗主人就要受到相關法律的懲罰。這就是著名的犬三吠法案。犬吠超過三聲,狗主人就要受到相關法律的懲罰,在這樣的法律之下,還有幾個養狗人敢讓自己與自己的狗兒放肆?
  遺憾的是,發展到今天,我們身邊的許多人,似乎以狗為榮以狗為貴了。而社會對這些寵物狗也好惡狗也好,似乎一直沒有拿出什麼管理措施。即便有,也流於形式,因為,管理部門總是說執行難。再怎麼執行難,可能也難不過狗三吠的標準吧?
  盛夏已至,惡狗們又開始了它們的狂躁。狗們有狂躁的權利,人類更有安全的需要。為了我們不再遭遇到被12只狼狗撕咬,對這些惡狂狗念念緊箍咒,已經是迫在眉睫了。
  文/範德洲  (原標題:12只狼狗,可否知道“狗三吠”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qocjegsfqp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