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望/重慶合川區
  著名作家張恨水原籍安徽省潛山縣,盧溝橋事變發生後,日寇大舉進攻中國,張恨水於1938年1月來到重慶,擔任《新民報》主筆兼副刊主編職務,開始了他在重慶近七年的生活和創作。
  重慶市郊南溫泉桃子溝,張恨水的三間茅草屋,就建在這裡。這房子十分簡陋,黃泥塗牆,野草蓋頂,當地人形象地稱之為捆綁房子。因為室內常常漏雨,張恨水自嘲為待漏齋。
  住這樣的房子,張恨水並無怨言。可是,大敵當前,國難當頭,陪都重慶的國民黨反動官僚們仍然腐敗貪污,大發國難財……這些,令張恨水憤恨不平。
  待漏齋對面有一座高山,山上雲霧繚繞。國民黨政府要員孔祥熙的私邸———孔公館,就掩藏在峰尖之下。不說孔公館的裝修如何豪華,單說孔公館腳下的一座防空洞,裡面還陳設有大舞廳,並安裝有沙發、電話,奢侈無比。
  孔二小姐窮奢極欲,揮霍無度。為燙一次時髦頭髮,她常乘坐豪華轎車,驅車數十里山區公路,去重慶城裡的大中華理髮店。每一次去,她還非得打電話叫警察局長派一輛警車,專門為她開道。張恨水看不過,曾為此寫了一首諷刺詩:“荒村細雨掩重霾,警報無聲笑口開。日暮馳車三十里,夫人燙髮進城來。”
  張恨水在新聞界工作,本可以將這些社會黑暗面寫成新聞報道出來。但由於國民黨反動派的“新聞檢查”,寫成新聞肯定難以見報。張恨水決定搜集一些素材,寫一部文學作品。
  張恨水於是開始創作長篇小說《八十一夢》。在重慶寫作《八十一夢》期間,他經常處於惡劣的生活環境里,甚至處於日機的狂轟濫炸之中。
  1939年12月1日,《八十一夢》開始在重慶《新民報》連載,立即在大後方引起了轟動效應。
  錶面上看,這部小說寫的不過是一些不切實際的夢境。但廣大讀者透過這些夢境,卻看見了一幅幅揭露社會黑暗的漫畫。每一幅漫畫,都有現實依據,都是實有所指。
  有一次,孔二小姐進城理髮,汽車違反交通規則,被警察攔阻。孔二小姐跳下汽車,二話不說,就抽警察的耳光。這樣的新聞,報紙不敢登,坊間卻流傳很廣。在小說里,張恨水寫了一個潘金蓮打警察的故事。這潘金蓮的丈夫西門大官人,是十家銀行的董事與行長,或獨資或合資開了120家公司。讀者一看,自然心領神會,拍案喝彩。因為大家心裡都明白,這潘金蓮,罵的分明就是孔二小姐嘛。
  在《八十一夢》里,《我是孫悟空》《天堂之游》等篇章,也引起了讀者很大共鳴。這兩章,張恨水集中筆墨寫了一個豪門,裡面住著一個戴有黃金、鉑金、赤金、鑽石、寶石戒指的通天大仙。該大仙有一條路通到半空,路盡處的門是一個大金錢,上寫“孔道通天”四個大字。齊天大聖孫悟空與該大仙鬥法,都大敗而去。明眼的讀者一看也明白:該大仙罵的正是孔祥熙本人,大家自然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八十一夢》揭了國民黨財閥孔祥熙的老底,這引起了國民黨上層的註意。此後,張恨水遭到了特務的盯梢,來往書信受到了特務的檢查。一個在國民黨政府里擔任要職的安徽同鄉,悄悄對他說:“恨水兄,如果再不停筆,你有可能會被請進息烽監獄去。”張恨水被迫停筆,小說草草收場。
  連載只得提前結束了,張恨水將報樣剪輯下來,交給了出版商。1943年9月,《八十一夢》正式出版。通覽全書,其實並無八十一夢,張恨水只不過寫了區區十來個夢而已。在原書楔子里,張恨水萬般無奈地向讀者作了一番交代,藉口說“原稿潑了菜油,被耗子吃掉了……”  (原標題:張恨水陪都寫《八十一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qocjegsfqp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