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昆明8月18日電(記者 王研)記者從魯甸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獲悉,目前抗震救災已全面轉入受災群眾過渡期生活安置階段,地震造成災區地質災害隱患點大幅增加,新增隱患點686處,加上mSATA近幾天連續降雨,防範次生災害、防範疫病、防範強餘震成為當前抗震救災工作的重中之重。
      指揮部第一副指揮長、雲南省副省長尹建業介紹,地震造成災區地質災害隱患點大幅增加,目前已排查地質災害隱患點1674處,新增隱患點686處,緊急轉移避險19160人。近幾天連續降雨,發生次生災害的可能性和危險性很大,指揮部要求繼續開展地震烈度六度以上區域的全覆蓋、拉網式隱患排查,對重大地質災害隱患點及時落實臨時搬遷措施,設崗設哨、嚴防死守;加強山洪、地質災害記憶體監測員監測預警,強化宣傳培訓、設立警示標誌、緊急轉移避讓等群測群防措施;加快推進危房排危、拆除斷壁殘垣等工作;強化救災人員自身安全防範;安全、穩妥、科學做好紅石岩堰塞湖排險處置工作;強化集中安置點火災隱患排查和防範措施,確保不出現新的人員傷亡。
      此外,目前災區正處於疫病高發季節,指揮部要求切實完善衛生防疫體系,形成“網格化”防疫網絡外接式硬碟;加強衛生防疫知識宣傳,強化食品衛生監管和疫情監測,加快廢墟清理和垃圾、糞便消毒處理及畜禽屍體無害化處理,實現衛生防疫工作零盲點,做到大災之後無大疫。
      根據地震部門分析,綜合滇東北地區的地震活動特點,指揮部要求高度重視、嚴密防範災區可能發隨身碟生強餘震的危險,牢固樹立震情意識,強化現場震情監視,加強與國家地震台網的會商,建立完善震情上報機制,做到有備無患,最大限度降低因餘震造成的損失。  (原標題:魯甸地震造成災區地質災害隱患點大幅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qocjegsfqp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