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記者 蔣彥鑫)3月1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回答記者支票貼現提出的問題。
  荷蘭國際新聞電視臺記者:去年您訪問了多個歐洲國家,您親自介入瞭解決中歐之間關於光伏產品的貿易糾紛,同時訪問期間,您還親自推介中國的核電以及高鐵裝備。請問您找房子希望如何解決中國企業進入歐洲市場方面存在的一些障礙?同時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措施來解決歐洲方面對歐洲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關切?
  李克強:推介中國台北港式飲茶的產品,維護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正當權益,這是作為中國總理份內的事。我去年訪問中東歐的時候,曾經跟他們的領導人說,如果你要建高鐵、核電,在同等質量下,用中國的裝備可能是建設最快、成本最低的,我有這個底氣。
  中國的經濟要升製冰機價格級,出口產品也要升級,我們不能總是賣鞋襪、衣帽、玩具,當然這也需要,但中國裝備走出去可以在世界市場上接受競爭的檢驗,提質升級。而且這樣做也有利於各方,因為我們裝備的很多零件是全球採購的,一些技術也是購買來的,中歐和相關方面,就裝備走出去進行合作可以實現互利共贏。
  不過我還想通過各位向中國企業轉達一句話:你們可是要儘力啊,我們對中國裝備質量等做了承諾,可不要讓這個承諾落空啊。請中外記者給予監督。至於你說固態硬碟推薦到去年的光伏案,中歐作為最大的貿易伙伴,規模很大,摩擦難免發生,但是只要我們相互尊重,妥善地協商,是可以解決問題的。像最後光伏案的解決,可以說是成功的案例。我可不希望因為個案,而且比例很小,來丟掉“中歐是最大貿易伙伴”的帽子。
  說到中歐關係,我還要說,中歐都主張世界多極化,也主張投資便利化。中歐企業相互進入、相互投資,這是大趨勢。我們現在正在進行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相信在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進程當中,只要我們對等、公平、便利地推進,為企業創造條件,中歐的相互投資額會不斷地攀升,經濟的融合度也會不斷地加深。謝謝。
  (原標題:李克強:中國經濟要升級 出口產品也要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qocjegsfqp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