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重的“全國看病中心”
  一面是,北京年診療近2.2億人次,日均70萬外地患者看病;另一面是,每年河北700萬人次、甚至感冒發燒趕赴北京就醫,而距京30公里的燕郊三甲醫院病床閑置率高達70%
  日前,《瞭望》新聞周刊記者調研瞭解到,由於北京優質醫療衛生資源集中,大量外地人口進京看病就醫,使北京三級醫院不堪重負,也加劇了城市人口和交通負擔,甚至被戲稱為“全國看病中心”。
  有關人士建議,應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為契機,優化區域醫療資源佈局,完善國家醫療服務體系,通過資源疏解、合作辦醫、完善醫保等措施,加快提升河北等周邊省市醫療服務水平,緩解首都就醫壓力。
  日均70萬外地人來京就醫
  北京作為全國的醫療中心和優質醫療衛生資源高度聚集地,長期以來對外地病人有強勁的吸附能力,這在某種程度上加大了北京城市人口和環境資源的承載壓力。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研究統計和抽樣測算,2013年北京市內三級醫院外來就診患者達3036萬人次,外來就醫流動人口日均70萬左右。
  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主任方來英說,北京的三級醫院基本是“滿場”狀態,其中外來病人大約占三分之一,天壇醫院、腫瘤醫院的外地病人比例更高。北京兒童醫院負責人介紹,兒童醫院的急診科是個苦差事,每天急診量300多人次,醫生都高負荷運轉,醫院廣招兒科急診科醫生,很少有醫生來應聘。
  據瞭解,近年來,北京醫療機構門診量持續快速增長,尤其是三級醫療機構幾乎“不堪重負”。2013年末,北京市醫療衛生機構衛生人員數29.4萬人,比上年增長6.3%,然而醫療服務量的增長更多。全年醫療機構診療數約2.2億人次,比上年增長10.9%,出院數增長8.3%。北京市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鐘東波介紹,北京市三級醫療機構病床使用率5年來持續增長,住院服務進一步向三級醫院集中,三級醫院住院服務壓力不斷增大。
  相比之下,與北京毗鄰的河北省因優質醫療資源不足,大量病人涌入北京。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研究報告,北京外來就醫人員中數量最多的是河北省,約占23%。河北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楊新建說,河北省環首都的市、縣衛生資源配置水平顯著偏低,醫療衛生服務能力較低,可以說“翻過一座山,實力翻三番”。2011~2013年,河北省前10位轉診病種,僅三級醫院和環首都市、縣二級醫院,每年轉診就達萬人次以上,幾乎全部流向京津。
  資源緊張與資源浪費並存
  本刊記者採訪瞭解到,京冀地區醫療資源佈局嚴重不均衡,醫療秩序不夠合理。一方面,北京、河北醫療資源差距較大,導致大量河北病人到北京就醫;另一方面,由於醫療體系不夠完善,醫療資源緊張與資源浪費現象並存。
  楊新建介紹,與北京相比,河北省優質醫療資源不足、配置不合理、核心競爭力不夠等問題突出,總體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不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偏低,缺乏優勢專科和特色學科。2013年,全省每千人床位、執業(助理)醫師、註冊護士數量分別為4.2張、2.1人、1.5人,三項數據遠低於北京市的5.2張、3.7人、4人。尤其是醫學大家、高層次衛生人才、學科帶頭人嚴重不足,導致病人疑難雜症必須到北京就醫。
  “在北京市內,則存在醫療資源緊張和浪費並存的現象。”方來英說,具體表現為著名醫院掛號難和部分初級醫療衛生機構利用效率較低,醫院內部特色和知名專家門診掛號難和普通門診利用效率低,住院床位從部分醫院的部分專業超100%的床位使用率到一些醫院70%左右的使用率並存,無序就醫現象突出,系統運行效率不高,醫療資源的合理利用尚未實現。
  方來英認為,目前北京看病難的主要是三級醫院,同時二級醫院等基層衛生機構“吃不飽”,病人少。在三級醫院就診的病人中,起碼有30%~40%並非疑難雜症,不應到三級甲等醫院來就診,在基層醫院就可以解決問題。比如,河北一些家庭孩子患感冒都跑到北京兒童醫院來看,這實際是一種資源浪費。
  此外,醫保異地報銷系統不完善,也成為京津冀地區就醫的一大難題。地處河北燕郊的燕達國際醫院是一家民營三級甲等綜合性醫院,距離北京市中心僅30公里,但這裡床位閑置率高達70%。多位住在附近的“北漂”人士表示,異地看病存在報銷手續繁瑣、報銷周期長等問題,所以燕郊的醫院無論多方便,都很少去。
  燕達醫院副院長周懷龍表示,北京的患者到這裡看病,需要先到北京市衛生局走程序審批,需要來回跑好幾個地方。到燕郊看病時,需要患者先墊付現金結算費用,然後再把報銷單據拿到北京報銷。患者報銷時,北京市有些部門還不承認燕達這種民營醫院的檢查報告,報銷比例偏低。
  優化資源佈局極為緊迫
  有關人士建議,應在明確首都醫療功能定位的基礎上,推進首都醫療資源向周邊省市疏解,切實提升河北及周邊省市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同時,通過推進分級診療、醫保跨省轉移等措施,完善醫療服務體系,標本兼治緩解北京就醫難。
  其一,科學定位加強統籌,疏解首都醫療功能。方來英建議,應從國家層面統籌佈局醫療資源,比如將全國分成若干區域,分區域建一些國家級醫療中心,讓全國衛生資源更加平衡,緩解首都就醫壓力。
  北京醫院主任醫師、中國醫師協會養生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鄭志堅等人士提出,北京可以是醫學中心,但未必要成為醫療中心,全國人民都到北京來看病,從醫療成本、城市壓力等方面都不合理。他建議河北等地可以利用土地等優勢,建設老年病治療機構,可以分流北京大量的病人,也能帶動當地的醫療水平和經濟社會發展。
  其二,加強區域協作,加快提升河北醫療服務水平。楊新建說,目前北京市在醫療方面有疏解的需求和外溢空間,而河北省有區位優勢和空間優勢,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和北京市支持駐京醫療衛生機構通過合作辦醫、設立分院、整體搬遷、遠程會診、人才培養等多種形式,幫助河北省配置優質醫療資源、提升醫療服務水平,從而為北京分流外地就醫人群。
  其三,推進分級診療,改善就醫秩序。方來英等人士認為,通過完善醫保政策加強病人流向管理,是改善北京就醫秩序、緩解三級醫院壓力的有效舉措。要制定完善的分級轉診制度,引導病人到社區醫院首診,社區醫院解決不了的病再向二級醫院、三級醫院分流,逐步減少三級醫院普通門診量,使三級醫院專心致力於疑難病例和科研攻關等。在英美等發達國家,醫保政策規定家庭醫生首診後轉診到大醫院,醫保才給報銷。類似的政策我國也可以借鑒,引導病人合理流向。記者 趙仁偉 方問禹 張濤 張舵 詹奕嘉 徐岳 王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qocjegsfqp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